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單子葉和雙子葉有什麼區別

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之間存在幾個主要的區別:

葉片和葉脈不同。單子葉植物的葉片通常較薄,呈線形或橢圓形,葉脈多爲平行脈或弧形;雙子葉植物的葉片通常較厚,呈心形或圓形,葉脈爲網狀。

花的基數不同。單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是3,即花瓣、雄蕊和雌蕊的數量通常是3的倍數;雙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是4或5,花瓣、雄蕊和雌蕊的數量通常是4或5的倍數。

根系不同。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多爲鬚根系,沒有明顯的主根;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多爲直根系,有發達的主根。

莖的結構不同。單子葉植物的莖一般不分節;雙子葉植物的莖有明顯的節。

維管束不同。雙子葉植物的維管束形成整齊的環狀;單子葉植物的維管束則是散狀的。

形成層不同。雙子葉植物有形成層,這使得它們能夠進行次生生長,形成木質部;單子葉植物沒有形成層,因此不進行次生生長。

莖的質地不同。雙子葉植物通常具有木質莖,較爲堅硬;單子葉植物通常具有草質莖,比較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