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嗎哈嘎啦

瑪哈嘎拉是藏傳佛教中的一位重要護法神,也被稱爲貢保或大黑天。瑪哈嘎拉被視爲佛教三根本的化身,具有調伏剛強衆生的忿怒相。在藏傳佛教的各個宗派中,瑪哈嘎拉都受到推崇,其形象多樣,包括兩臂、四臂、六臂等不同形態,且有多種顏色,如黑、白等。

瑪哈嘎拉的來歷有多種說法,其中包括印度原始神話中的大力神形象,以及大自在天、大日如來化現的說法。在香巴噶舉中,黑六臂瑪哈嘎拉被認爲是觀音菩薩爲調伏性惡衆生而顯現的形象,其怖畏之極。二臂瑪哈嘎拉被認爲是普賢王如來及金剛持佛的忿怒化身,而四臂瑪哈嘎拉則是勝樂金剛的眷屬,護持勝樂本尊的一切事業。六臂瑪哈嘎拉則是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具有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瑪哈嘎拉的佛像有多種表現形式,包括四臂瑪哈嘎拉、六臂瑪哈嘎拉等,每種都有其特定的象徵意義和形象特徵。例如,四臂瑪哈嘎拉身黑藍色,三目圓睜赤紅,鬚眉似焰熾然,頭戴五骷髏冠,身着虎皮裙,以如意坐姿住於蓮花日輪屍座之上。六臂瑪哈嘎拉則以黑、白等顏色出現,手持鉞刀、小鼓、人骨念珠及顱器、三叉、金剛繩等,形象猙獰,遍體發出烈火光焰,象徵着降服龍王和藥叉,以及把衆生從苦難中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