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嘉義歷史故事

嘉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漢朝,在當地繁衍生息的平埔人中有一些族群已開始向內埔、中埔、朴子溪流域等地移居。在漢人移居台灣後,這裡發展出鼎新、東石草重等村莊。明朝萬曆年間,有福建漳州移民來此墾荒。明朝末期,大批泉州人從台灣北部、中部移民至此,以泉州府晉江、南安兩縣的人最多。這時的台灣行政區劃大致是州下四里(相當於街道),並逐漸在沿濱平原的地方聚集形成了麻豆、曾文等村鎮。嘉義的名字源自於地處“嘉南平原”之義。清代道光後期全台第一個武舉——葉映龜也是此地人,後來回鄉建立了客家角頭屋。此外,當時的北港客家代表詩人江逢之和開港名將、世界台灣協和會前會長連自成也都出生於嘉義。到了清末民初時,竹崎就形成了今天的港商商業網路模式。後來又有原住民建議此地設立縣治,但因日本當局擔心地方人士坐大勢力而未果。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嘉義歷史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