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嘉義縣仁義潭故事

嘉義縣仁義潭的故事有多種說法,其中包括:

* 侯金金創築仁義潭。在清代,嘉義郊外為一片沼澤地,嘉義西莊鄉仁義村附近,是這片沼澤地的中心區。侯金金為了讓這裡的居民免於水患的困擾,便將這片沼澤地開闢成一個潭,並將此潭取名為“仁義潭”。

* 侯金金與仁義潭的傳說。侯金金為了感謝天公的賜福,特地請人將潭挖得非常深。然而,當村民都認為潭已經挖得夠深,沒有必要再挖下去時,侯金金卻堅持要繼續挖下去。結果,當潭裡的水非常清澈且水面平靜時,侯金金被天公派來的眾神仙召喚回去,把機關留在了潭裡。當有人用豬蹄入潭,應會發出敲擊般「咚咚」聲響。在村民認為是大石落下聲下,都不敢下水看,過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就無人知道潭水是否真的清到底或深不可測。

請注意,仁義潭也稱見山潭、崁上溫泉等。這裡除了解說嘉義當時水患、台語舊名來源之外,也有記述老一輩無微不至的生活小事。而各說法其實只是引人注意和遊人之興趣的設想內容而已。以上信息僅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