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嘎百福

嘎百福,也被稱為「嘎別福」或「嘎福歌」,是苗族民間說唱文學的一種形式,主要流行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地區。它是一種韻散結合的曲藝,散文部分用於講述故事,而韻文部分則採用五言押調,其特點是句首為起興,語音固定,一般為「嗬嗬依呵,嗬嗬依呵」,無實際意義。嘎百福的唱詞在表達完一層意思後,起句的前三個音節也必須加入「商侯哩」或「迭依哩」。這種形式多用於批評現實生活中的不良傾向,具有諷刺色彩。

嘎百福不僅是一種藝術形式,也具有廣泛的社會功能和文化價值。它在接親嫁女、起房建屋和宴請親朋等場合演唱,具有強大的教化功能。它吸取了苗族古歌、盤歌、酒歌、情歌、故事、寓言等文化元素,綜合說唱、音樂、表演等民間藝術形式,反映了苗族的社會生活和歷史。

嘎百福的藝術形式為說白與唱詞相結合,散韻相間。它的曲目多樣,以反映苗族的世俗生活為主,同時也包括古代神話傳說和寓言。特別是,嘎百福反對封建包辦婚姻和買賣婚姻,宣揚婚姻自由,控訴封建禮教及其維護者的非人性化行為和手段。

嘎百福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著廣泛的影響力,主要流傳在雷公山周邊的雷山、台江、劍河、凱里、丹寨、榕江等縣市的苗族「長裙服飾文化圈」內。它的曲目豐富,近300個,主題多樣,包括宣揚婚姻自主和嘲笑、諷刺嫌貧愛富思想等。

嘎百福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顯示出其在苗族文化中的重要性及其對後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