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嘗膽臥薪故事

嘗膽臥薪是一個中國古代的歷史故事,與吳越春秋有關。

故事中提到一個人叫吳王夫差,他因為自己的父親被越王勾踐戰敗而感到驕傲,認為自己有能力把越國這個敵人打敗。因此,他帶領他的部下來攻打越國,結果成功地把越國打得一敗塗地。然而,勾踐並未因此放棄,他決定親自參戰,並與夫差對話。勾踐最後獲得夫差的信任和同情,並獲得了返回越國的機會。

回到越國後,勾踐為了讓自己不忘戰敗的恥辱,並且讓自己更加努力地工作,他嘗取了苦膽,並且每天臥薪嘗膽。這意味著他每天都要親自去嘗試苦澀的藥劑,並且每天都要躺在柴堆上休息,以提醒自己不要放鬆努力。他過著極其簡朴的生活,同時也不斷地進行戰術訓練和改革。在勾踐的努力下,越國很快就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此外,勾踐還設法借夫差生病為由,抓住夫差後回國時乘其無備攻吳。他對百姓十分好,對吳王也很尊敬。最後夫差感到很慚愧,自殺而亡。

因此,“嘗膽”和“臥薪”也成為了形容一個人刻苦自強、永不放鬆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