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囉哩人

囉哩人是一個主要分布在中亞地區,尤其是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民族,人口大約有兩萬人。他們被認為是吉普賽人羅姆人)的分支,因此有時也被稱為中亞吉普賽人或中亞羅姆人。

吉普賽人是一個典型的流浪民族,他們遷移到新的地區後,會受到當地文化的影響,從而衍生出不同的族群,囉哩人是其中之一。據傳,吉普賽人起源於印度,公元5世紀開始遷移到世界各地。公元十世紀,由於阿富汗人波斯人的入侵,許多吉普賽人被迫遷移到中亞地區,成為囉哩人的祖先。

囉哩人保持著自己的傳統文化,同時在中亞生活的過程中也接受了當地的文化和宗教。他們在古代主要從事占卜、音樂和小販等職業,經常在草原和城鎮之間遊走,很少在一個地方長時間停留。儘管他們接納了一些當地文化,但仍然堅持並熱愛自己的傳統文化,例如他們很少與其他民族通婚,堅持使用自己的母語。

由於他們過著相對封閉的生活,外界對他們的了解較少,導致他們經常被貼上不好的標籤。例如,在烏茲別克斯坦,許多當地人認為囉哩人是冷漠、懶惰並且喜歡偷竊的民族。另外,由於不願意接受教育,囉哩人的年輕人中存在許多文盲,這也使得這個民族難以發展壯大。

在中亞地區,許多囉哩人靠乞討為生,生活條件艱苦。另外,元朝時期,中國也生活著一些囉哩人。當時他們被納入元朝的管理體系,並被安排在屯田地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