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柱八字命盤怎麼看

四柱八字命盤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由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組成,每個柱子由一箇天干和一箇地支組成,共八個字,故稱四柱八字。具體來看:

年柱。代表一箇人的氣質和命運,能顯示命主的五行傾向和命宮。年干與父有關,年支與母有關,也可反映祖輩的信息。

月柱。反映一箇人的性格、情感觀、社交能力和人脈關係。月柱與事業、財運、名望和人際關係相關。

日柱。代表一箇人的運勢和壽命長短。日干代表個人性格,日支與配偶有關。

時柱。與一箇人的職業、事業和財運相關。時柱也與子女的信息有關。

在四柱八字中,天干和地支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這些關係構成了五行相生相剋的循環。此外,還有十神的概念,即根據日干與其他干支的生克關係來確定的專有名詞,如正印、偏印、食神、傷官、正官、七殺、正財、偏財、比肩和劫財等,這些十神影響着一箇人的性情、人際關係和職業傾向。

總的來說,四柱八字命盤是一箇複雜的系統,它通過天干地支的組合和相互作用來預測一箇人的性格、命運和社會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