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回字文寓意

回字文寓意:

旋轉、迴旋:回字的基本含義是旋轉或迴旋,如《爾雅·釋天》中的「迴風」指的是旋風,而「水深而回」則指旋渦,這些都體現了「回」字的旋轉或改變方向之意。

環繞、包圍:回字還可以表示環繞或包圍,如「回峰」指的是環繞的山峰,「回圓」指的是環繞。

改變、變易:由於「回」字隨時都在改變著方向,它也可以引申為改變志向或變易之意,如柳宗元在《與韓愈論史官書》中提到的「雖死不可回也」,意指即使死也不能改變自己的志向。

迂曲、曲折:回字還可以表示迂曲或曲折,如「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中的「回」就是指碧水變得迂曲、曲折。

回返、重歸:回字還可以表示從別處返回到原來的地方,如「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中的「回」就是指回到故鄉。

答覆、回稟:回字還可以表示答覆或回稟,如「日後他來通訊息時,好言回他」中的「回」就是指回答或回話。

量詞:由於「回」字既有水流迴旋、曲折環繞之義,又有調轉方向、回返重歸之義,它也具有量詞的含義,如「回程」、「迴路」等。

綜上所述,回字文寓意豐富,既可以表示旋轉、迴旋、環繞、包圍、改變、變易、迂曲、曲折等物理現象,也可以表示回返、重歸、答覆、回稟等社會行為,還具有量詞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