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因小失大故事

因小失大是一個成語,來源於古代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人為了得到小利,而失去了更大的利益。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貧窮的年輕人,他生活在一個偏遠的小村莊裡。他為了改善生活條件,決定出去找一份工作。他在外面找了好久,最終在城裡找到了一份送貨員的工作。這份工作待遇還不錯,但是有個缺點:不能回家吃飯,必須在城裡的一家飯店吃午飯。於是,他就有了兩種選擇:自己帶食物或去飯店吃飯。他選擇了去飯店吃飯,因為這樣可以得到一些小費。

然而,他為了得到這些小費,卻失去了更大的利益。在送貨過程中,他發現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古董,但是他沒有足夠的錢來購買它。如果他當時選擇自己帶食物,他就可以省下一些錢,然後用這些錢來購買這個古董。如果他擁有了那個古董,他就可以一夜暴富,過上更好的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為了得到小利而失去了更大的利益是非常不值得的。我們應該在做出決策時,要考慮到長遠的影響和可能的後果。不要因為眼前的蠅頭小利而忽視了更大的機會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