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固執己見故事

固執己見的故事如下:

固執己見的主角是一個叫孫敬宗的人,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文人。在唐朝,他曾經在朝廷當官。

他總是認為自己的意見是最正確的,即使他的意見都是錯誤的,他也從不聽取別人的意見。有一次,他和一群朋友一起出遊,途中他們停下來休息。

他看到一棵樹,就對朋友們說:“這棵樹的枝葉非常繁茂,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眾人都同意他的看法,只有一位名叫張仁範的人認為他看走眼了,那棵樹上的枝葉雖然繁茂,但是它的枝丫太密了,太陽無法照進來,當地應該不是最好的休息地方。

孫敬宗聽到張仁範的話,當即勃然大怒,認為張仁範故意跟他唱反調,出言不遜。這讓眾人感到非常尷尬,他們認為孫敬宗太固執己見,不肯接受別人的意見。從此以後,大家都避開孫敬宗,不再跟他交談。

以上故事展示了固執己見的含義及行為表現。固執己見是指堅持自己的觀點或意見,不接受別人的批評或建議,甚至對提出不同意見的人產生敵意。這種行為表現通常會導致人際關係受損,並可能阻礙個人成長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