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小成語故事學習單

國小成語故事學習單

學習內容:

1. 成語:亡羊補牢、狐假虎威、井底之蛙、守株待兔、拔苗助長

2. 成語故事:

* 亡羊補牢:有個人養了一群羊,他把羊圈造在了一個不高的土坡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他不知道是羊圈破損而使羊跑掉的,於是他下定決心把羊圈修好,以防止再次丟失羊。結果,他的羊一直沒有再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錯能改是非常重要的。

* 狐假虎威:有隻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去欺負其他動物。狐狸在森林裏耀武揚威,動物們看到後都害怕得四散逃跑。後來,老虎也上狐狸的當了,結果被狐狸欺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仗著權勢欺負別人,要真實地展示自己的能力。

* 井底之蛙:井底之蛙只知自己那點小小的天地,不知道外界有多廣大。這個故事告誡我們,應該多多擴展視野,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小範圍內。

* 守株待兔:有人因偶然的機會撞到撞樹的兔子,就不去種田,天天守著樹木等著兔子的來臨。這個故事告誡我們,努力才有成敗,坐享其成是不可取的。

* 拔苗助長:一個人為了讓自己的秧苗快快長高,就每天把秧苗往上拔一下。結果秧苗全部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誡我們,萬物都有其自然規律,不能違背規律妄自強求。

請在右下角完成你的評估和提任何建議,以供改進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