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圍爐是什麼時候

圍爐這一習俗主要與中國傳統節慶有關,尤其是與除夕和春節相關。它指的是在特定的節日裏,一家人圍坐在火爐旁,共同用餐或飲酒,象徵着團圓和溫馨。在不同的地區,圍爐的具體形式和含義可能有所不同。例如:

1.在臺灣和閩南地區,圍爐通常指的是大年夜全家大小圍坐在放有火鍋的圓桌上一起聚餐,有時即使有人外出未歸,也會爲其保留一箇席位,以表示對他們的思念。

2.在閩南地區,圍爐還與特定的時間相關聯,如1月20日的四個時段。

3.在莆仙地區,除夕被稱爲過年、做歲、三十暝或圍爐,而除夕前一天則被稱爲小年夜。

4.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圍着火爐喫飯,這是許多地方的傳統習俗,寓意着團團圓圓和紅紅火火。

5.圍爐通常在冬天進行,尤其是在鄉下的家庭中更爲常見。

6.早期圍爐指的是除夕夜一家人圍着火爐一起喫年夜飯的習俗,這一習俗在《潮陽縣誌》和《澎湖紀略》等文獻中有所記載。

綜上所述,圍爐主要是在除夕或春節期間,一家人圍坐在火爐旁共同用餐或飲酒的習俗,具有深厚的文化意義和家庭情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