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圖書館是什麼

科學、文化、教育機構

圖書館是一種專門收集、整理、保存、傳播文獻並提供利用的科學、文化、教育機構。

圖書館的主要職能包括保存人類文化遺產、開發信息資源、參與社會教育等。它們不僅提供圖書和文獻的借閱服務,還爲讀者提供一系列服務和設施,如閱覽室、自習室、電子閱覽室、多功能廳、咖啡廳等。此外,圖書館還擁有一批圖書館員,他們爲讀者提供圖書諮詢、文獻檢索、讀者教育、信息服務等支持和幫助。圖書館可以由學校、政府或其他社會組織興建和管理,服務於不同的受衆,包括教育、信息或娛樂需求。

圖書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而“圖書館”一詞最早出現在日本的文獻中,後來傳入中國。圖書館的類型多樣,包括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科研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專門圖書館等。它們在現代社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僅是知識和文化傳承的場所,也是人們學習、研究和創新的重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