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壤剖面描述

土壤剖面是指 從地面向下挖掘所裸露的一段垂直切面,深度一般在 兩米以 內。它由一系列土 層 組成, 這些土 層大致呈水平 狀,是土壤成土 過程中物 質 發生淋溶、 澱積、 遷移和 轉化形成的。不同 類型的土壤具有不同形 態的剖面,可以表示土壤的外部 特徵, 包括土壤的 若干 發生 層次、 顏色、 質地、 結 構、新生 體等。

土壤剖面可以分 為以下 幾 種 類型:

自然土壤剖面:由自然成土因素(母 質、 氣候、生物、地形、 時 間) 綜合作用下形成的,未 經人 類 開 墾利用的自然植被下的土壤。

耕作土壤剖面:自然土壤 經 過人 為的耕作就 變成耕作土壤。耕作 層是土壤表 層,厚度一般 為15~20cm, 養分含量比 較 豐富,土壤 為粒 狀、 團粒 狀或碎 塊 狀 結 構。

森林土壤剖面:森林植被下 發育的土壤,具有 獨特的形 態 特徵和土 層 結 構。

草原土壤剖面:草原植被下 發育的土壤,主要分 布在 溫 帶和 熱 帶的大 陸 內部。

以上是土壤剖面的基本概念和分 類,希望 對你有所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