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家是什麼

土家族是一箇歷史悠久的民族,有民族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接近彝語支,沒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漢文。土家族主要分佈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帶的武陵山區。土家族自稱“畢茲卡”、“密基卡”或“貝錦卡”,意爲“土生土長的人”。1956年10月,國家民委通過民族識別,確定土家族爲單一民族。土家族人口數爲802.81萬人。使用土家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中的一種獨立語言。無本民族文字,通用漢文。現在絕大多數人通用漢語;沿酉水(源自湖北鶴峯,注入湖南沅水)流域約20萬人仍使用土家語,有的也兼通漢語。

土家族在我國的55個少數民族中排名第七位,僅次於壯族,回族,滿族,維族,苗族,彝族;主要居住在湘、鄂、黔、渝毗連的雲貴高原東端餘脈的大婁山、武陵山及大巴山方圓10萬餘平方公里區域。

歷史上,土家族先民被稱爲“蠻”或“夷”。宋代以前,居住在武陵地區的土家族與其他少數民族一起,被稱爲“武陵蠻”或“五溪蠻” 。宋代以後,出現了區別於武陵地區其他族別而專指土家的“土民”、“土蠻”、“士兵”等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