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星之最

土星之最 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最扁的行星:土星 由於其快速自 轉,形 狀 變得非常扁,是太 陽系行星中最扁的 一個。在赤道上,自 轉周期 為10小 時14分,而在 緯度60度 處 為10小 時40分。

最美的光 環:土星以其美 麗而幽 遠的行星光 環著 稱, 這些光 環由 無 數的冰 塊和石 塊 組成, 結 構 複雜,用小型望 遠 鏡在地球上就能清晰看到。

六 邊形 風暴:在土星的北 極附近,有 一個呈六 邊形的 風暴漩 渦,每一 邊的直 線 長度大 約是13,800公里,整 個六 邊形 結 構以10小 時的周期自 轉,但其成因仍然是 一個 謎。

超低密度:土星是太 陽系中唯一密度低 於水的行星,比重 為0.69克/立方厘米,如果放到足 夠大的海洋中,它 會像冰山一 樣浮在海面上。

神秘的 衛星:土星 擁有 僅次 於木星的 衛星 數量,其中最受 關注的是土 衛六(泰坦),它是太 陽系中唯一 一個 擁有大 氣 層的 衛星,大 氣主要成分是氮和甲烷,表面 溫度很低,覆 蓋 著液氮海洋,被 認 為是太 陽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 衛星。

恐怖的 風速: 環 繞土星的 風速可以 達到每小 時1800公里, 這 樣的 風速足以 將人 體切成碎片。

水 氣的 噴射:土星第二大 衛星土 衛二的外 圍包裹 著一 層冰, 這 層冰 會 噴 發出水 氣, 時速可 達每小 時1287公里, 幾乎可以 擊穿任何 東西。

極端 溫度和 壓 強:土星的平均 溫度在-100℃,大 氣 壓 強 極 強, 幾乎可以 將 飛船 壓扁。

快速的自 轉:土星的自 轉周期在10小 時多,相 對於地球 來 說非常快,靠近它的物 體同 樣可能 會被甩成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