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特性

土的特性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土地面 積的有限性:土地是自然的 產物,人 類不能 創造土地。土地的 總面 積在地球形成 後,就由地球表面 積所 決定。 儘管人 類可以通 過移山填海等方式 擴展 陸地或增加耕地,但 這 並不增加土地面 積。

土地位置的固定性:土地具有地理位置的固定性,即土地位置不能互 換,不能搬 動。 這一特性 決定了土地的有用性和 適用性 隨 著土地位置的不同而有 著 較大的 變化, 這就要求人 們 必須因地制宜地利用土地。

土地 質量的差 異性:不同地域的土地 由於地理位置及社 會 經 濟 條件的差 異,其 結 構和功能各 異,最 終表 現在土地 質量的差 異上。

土地永 續利用的相 對性:土地作 為一 種生 產要素,在合理使用和保 護的 條件下,其肥力可以不 斷提高,可以 反覆利用,具有永 續性。 這一特性 為人 類合理利用和保 護土地提出了客 觀的要求 與可能。

土的物理性 質:常用的土的物理性 質指 標 包括 顆粒 組成比重 濕密度 乾密度、土壤的酸 鹼性、含水率界限含水率孔隙率有效孔隙率 飽和度不均 勻 係數等。

以上是土的主要特性,但 請注意,土的特性 還有 許多其他方面,如 強度特性、 滲透特性、 變形特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