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圩期

圩期,也稱為圩日,是客家人對集市的稱呼,指的是按農曆約定俗成的集市交易日。圩期的安排通常根據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有三日一圩的安排,如逢農曆「一、四、七」圩,逢農曆「二、五、八」圩,逢農曆「三、六、九」圩。此外,還有五天為一輪的安排,如逢「一六」圩,「二七」圩,「三八」圩,「四九」圩和「五十」圩。

以梅州地區為例,各鄉鎮的圩日有不同的日子。例如,梅南鎮的圩期是逢農曆二、五、八日,水車鎮和畲江鎮的圩期也是逢農曆二、五、八日,而桃堯鎮和大坪鎮的圩期則是逢農曆一、四、七日。隆文鎮、石坑鎮、丙村鎮的圩期同樣是逢農曆一、四、七日,松口鎮和白渡鎮的圩期也是逢農曆二、五、八日。石扇鎮的圩期是逢農曆二、五、八日,南口鎮的圩期則是逢農曆一、四、七日。南口鎮瑤上和南口鎮荷泗的圩期是逢農曆三、六、九日,松源鎮的圩期也是逢農曆三、六、九日。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鄉鎮沒有固定的圩期安排,如城東鎮、梅西鎮、雁洋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