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中海是什麼地方

地中海是位於歐洲、非洲和亞洲大陸之間的一塊海域,由北面的歐洲大陸、南面的非洲大陸和東面的亞洲大陸包圍,西面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連。

地中海是世界最大的陸間海,東西共長約4000千米,南北最寬處約為1800千米,面積約為251.2萬平方千米。地中海的平均深度為1450米,最深處位於希臘南面的愛奧尼亞海盆,深達5121米。地中海的鹽度較高,最高可達39.5‰。

地中海西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接,東部通過土耳其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和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黑海相連,東南部經19世紀時開通的蘇伊士運河與紅海溝通。地中海沿岸國家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克羅埃西亞、希臘、土耳其、埃及等,沿岸城市有馬賽、羅馬、巴塞隆納、伊斯坦堡、開羅等。

此外,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之一,歷史比大西洋還要古老,沿岸還是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如古埃及、古巴比倫王國、波斯帝國以及歐洲文明的發源地(愛琴文明、古希臘文明以及古羅馬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