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暖怎麼算

地暖的計算方式主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採暖面積計算。這是指需要採暖的房間面積,通常需要扣除掉衣櫃、書櫃等高度較高的家具所占的面積,這些區域通常不需要鋪設地暖管。

基礎費用計算。這包括壁掛爐的費用、地面部分單價乘以鋪設面積。壁掛爐的價格根據類型(國產普通爐、帶零冷水鍋爐、進口普通鍋爐、進口冷凝鍋爐)不同而有所不同。地面部分單價依據使用的材料和配置(國產或進口)而有所不同。

地面部分單價參考。這包括地面保溫材料、地面盤管和溫控器費用。國產配置大約在140到160元每平方米,進口配置則在160到250元每平方米。

地面防水及豆石回填費用。一般地面全屋防水費用在30到40元每平方米,地暖豆石回填費用大約為80元每平方米。

其他費用。如電源就位、打洞等基礎配合部分的費用。

管道和材料費用。包括地下熱力小室至管井內的橫乾管、立管、廚房內集分水器、不同型號的閥門、穿牆套管、穿樓板套管等費用。

此外,還有簡易算法,如全屋鋪設地暖時,可以用房間面積的80%或60%作為鋪設面積,具體取決於是否全屋鋪設以及是否有特定區域不鋪設地暖。這些計算方法可以結合使用,以得出較為準確的地暖安裝和使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