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坦克麼

坦克是一種履帶式裝甲戰鬥車輛,具有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機動性和強大的裝甲防護力。它是現代陸上作戰的主要武器之一,被譽為「陸戰之王」。坦克的主要用途是與敵方坦克或其他裝甲車輛作戰,同時也能壓制、消滅反坦克武器、摧毀工事和殲滅敵方有生力量。它們通常裝備有數挺防空(高射)或同軸(並列)機槍以及一門中口徑或大口徑火炮,有些現代坦克的火炮甚至能發射反坦克/防空飛彈。坦克的火力系統是其經典作戰方式的體現,多數坦克採用旋轉式炮塔,但也有少數使用固定式主炮。

坦克主要由武器系統、瞄準系統、動力系統、通信系統、裝甲式車體等系統組成。儘管坦克在陸戰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它也是天敵最多的陸戰武器。一些坦克製造廠同時研發反坦克武器,顯示了反坦克能力成為各國陸軍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隨著反坦克技術的發展,坦克的發展速度似乎難以追上反坦克武器的發展速度。此外,坦克在設計上面臨著防護性和越野能力難以兼得的二悖論難題。除非未來能夠研製出新型輕質防護材料來改良裝甲,否則坦克在未來的戰爭中可能會處於危險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