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垌冢

垌冢,位於中國湖北省漢川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鄉場。這個地名由「垌」和「冢」兩個字組成,其中「垌」表示田地或地名用字,而「冢」則指墳墓。垌冢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因鎮中心有兩座古土冢(墳墓)而得名。

傳說之一是,這裡在宋代出了一名進士,名叫垌夫,卒後葬於此地,故稱為同夫之冢,簡稱垌冢。另一種說法是,這裡是楚國的墓地,楚國的宮女死後都集中葬於此。還有一種說法是,因鎮南約15公里處的漢川赤壁(中洲農場赤壁街),為三國時的赤壁大戰古戰場,赤壁大戰前,曹操擁重兵坐鎮垌冢(烏林)多日,一宮女暴亡,就地安葬。

垌冢鎮地理位置優越,北枕省幹道(武)漢宜(昌)公路,南俯漢北河,省幹道分(水)當(陽)公路縱貫全鎮,在境內與漢宜公路相接,(長荊)鐵路擦境而過,距天門市火車站僅15公里,建設中的蘭(州)杭(州)高速公路橫穿鎮境北部,水陸交通四通八達,十分便捷。

此外,垌冢鎮在歷史上也曾是革命活動的地區,如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就建立起紅色政權,抗日戰爭時期是刁汊湖革命根據地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