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埃里克森人生發展八階段理論

埃里克森人生髮展八階段理論包括:

1. 嬰兒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此時嬰兒以嘗試與探索為主,日常養護者應給予積極引導。

2. 兒童期(1.5~3歲):自主與害羞(或不安全感)的衝突。此階段的重點在於培養兒童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時應注意避免孩子過度害羞。

3. 學齡初期(3~6歲):主動對內疚的衝突。此階段的孩子開始形成獨立自主的觀念,同時形成“我是有能力的”這種自我概念,所以應避免孩子因過分的主動而產生內疚感。

4. 學齡期(6~12歲):勤奮對自卑的衝突。此階段的孩子逐漸形成勤奮和有責任心的品質,對這一品質的培養需要表揚和獎勵。

5. 青年期(12~18歲):角色同一性和角色混亂的衝突。孩子處於青年初期,還沒有取得心目中固定的角色模式。此階段應幫助他們處理新的“我是誰”的自我認知問題。

另外還有成年前期(18~30歲)、成年中期(30~60歲)、和老年期(60歲以後),這三個階段的詳細理論內容比較繁雜,需要更多信息您可諮詢專業人士。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知識分享平台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