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城中村是怎麼回事

城中村是指在城市化進程中,原本位於城市邊緣的農村村落因為大部分耕地被徵用,農民轉變為居民後,仍然居住在原村落並演變成的居民區。這些地區通常保留了農村的集體所有制和經營體制,其內部結構通常沒有統一的規劃和管理,以低矮擁擠的違章建築為主,環境髒亂,人流混雜,治安混亂,基礎設施不配套,嚴重影響城市環境和居民生活質量。

城中村的存在是城市化過程中的一個獨特現象,它既有農村的特徵,也具有城市的特徵,為城市低收入者提供了一個較低成本的生活空間。同時,城中村也保留了一些農村聚落格局和人際網路,成為新移民農民工等城市新融入者的一個心理過渡空間。

然而,城中村的問題也十分突出,如人口雜亂、城市規劃滯後、違法違章建築集中等,這些都對城市環境和居民生活質量產生了負面影響。因此,對城中村的綜合整治和改造工作在許多城市中都在進行中,以期改善這些地區的居住環境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