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城濮之戰故事

城濮之戰的故事如下:

春秋初期,晉獻公晚年疲於征戰,放鬆了對王子(以後即指皇帝的兒子)和大臣的管教。大兒子夷吾有回國繼承王位的希望,因而製造獻公與太子申生因妃嬪爭吵而滿宮生怨的謠言,又故意向太子申生借人質(驪姬及她的妹妹),以挑撥離間。太子申生忍無可忍,逃往國外。這時,重耳、夷吾分別逃亡到梁國、屈地。 後來,獻公死,里克殺了驪姬及其子奚齊、悼子,重耳的舅舅里克迎重耳入晉為君,即晉惠公。但惠公在兩年後背約攻殺懷公,又囚禁里克。里克將怨氣發泄到重耳身上,而齊桓公派隰朋迎重耳歸晉為君,是為晉文公。

晉文公歸國後,整頓內政,發展經濟,晉國很快富強起來。這時,楚成王雄心勃勃,欲與中原諸侯爭霸。公元前634年,楚軍攻宋,宋襄公向晉文公求援。於是,晉文公親自統軍攻鄭以解宋圍。楚成王聞訊後急調大軍救鄭。當楚軍逼近城濮時,晉文公採納了臣下的意見,下令全軍後撤。

以上是城濮之戰的故事簡介,更多細節請查詢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