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報恩寺的故事

報恩寺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靈順寺求子:在報恩寺附近有個村子,村子裡有戶人家姓李,夫妻倆年過四十仍無子。後來夫妻倆雙雙皈依佛門,並懷上了孩子,最終生了個胖小子。這夫妻倆為了感謝佛祖,把孩子取名叫“報恩”。在古時,“報恩”是指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長大後,“報恩”四處宣揚佛法,並讓自己的母親來做方丈。在母親死後,自己繼任方丈。他的名聲傳遍了遐邇,被百姓稱為“報恩寺”。

2. 佛祖救寺:報恩寺曾兩次被毀,每次被毀都是佛祖託夢給住持僧人,告知寺院即將被毀,讓其早做準備。因此,住持對佛祖深信不疑,每天都虔誠祈禱寺院平安。終於有一天晚上,住持又夢見佛祖,佛祖說:“報恩寺三度遭劫,都是因為有不肖弟子。”因為平時看管不力,住持責任重大。之後又出現一個小老鼠鑽進寺廟庫房的油缸中偷吃油。因為擔心再次遭遇劫難,住持聽從大家的意見在缸口貼上一張黃紙。一夜過去後發現紙上有紅色字跡呈現“必”字,住持很害怕找眾人來破解災難方法並祈禱寺院平安,忽然來了一貓欲捕鼠不能前往走錯路線耗盡九十九步離去眾人拜此貓將鼠捕獲其為一橘黃色狸花貓不料的是狸花貓看到“必”字後退三十步大家道是因果終以緣份注定了“報恩”而來討“報恩”。

除了上述故事外,還有其它歷史名人到此的故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