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報應不爽故事

報應不爽的故 事 源 自於《玉曆寶鈔》裡的記載:一天,楊老漢到墳地去祭祖,他向墳墓叩拜後焚香插在墓碑前,沒想到插偏了,香香端端地插在墓旁一種野草上。楊老漢想,這也許是巧合吧。當他返回來的時候,這株草已經枯萎了。他感到非常奇怪,就把它挖出來帶回家去,請一位老農夫辨認。老農夫一看就說:“這是報應不爽啊!”

老農夫解釋道:“這草名叫‘迷魂草’,若有人為了祭祖而用它祭拜,它就會枯萎。你插香的那個人,恐怕將來會因一時之誤而遭報應。”沒過多久,楊老漢的兒子因一時之誤被抓去坐牢。

這個故事告誡我們,每個行為都有可能產生報應,所以需要謹慎自己的言行。而當人們遭遇不公平待遇或者失去財物時,總是期待有人或某事負責。報應不爽則為這個願望提供了信念,相信某種程度上的善惡因果、得失報償都有定數。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觀念。例如《論語》中孔子曾經說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故事也在許多中國民間故事中出現,用以警示人們行善積德、遠離罪惡。

然而,我們也需要明確一個概念:報應並不是萬能的上帝,它只是一種信念和心理安慰。真正的幸福和成功來自於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而不是等待某種神秘的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