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場記板

場記板是電影製作中一種重要的道具和工具。它通常是一塊硬質木材或半透明的有機玻璃製成的板子,一面或兩面塗有黑白相間的條紋,以便在拍攝現場容易被看到。板上還會簡要地寫下即將拍攝的內容,如場景號、鏡頭號、拍攝時間等。

場記板的主要用途包括:

標識拍攝鏡頭。在每個鏡頭拍攝前,先拍這塊「板」,作為該鏡頭的標記,便於後期剪輯時識別。

同步聲音和畫面。在有聲電影時代,場記板幫助將分開錄製的聲音和畫面在後期製作中同步。

提供場景信息。場記板上的信息如場景號、鏡頭號等,有助於剪輯師和組織拍攝。

標記拍攝進度。場記板上的特定標記(如「NG」鏡頭)反映了拍攝的進度和問題。

場記板的設計和用途隨電影技術的發展而演變。例如,早期的場記板是由簡單的木板製成,而現代的可能使用更耐用的白板材料,甚至是帶有電子設備的智慧型場記板。場記板的使用不僅提高了電影製作的效率,也使得電影的後期製作過程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