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增量效益法

增量效益法,也稱為有無比較法,是一種評估項目效益的方法。它通過比較有項目和無項目情況下的成本(效益),計算出兩者的差額,即增量成本(效益)。這種方法比傳統的前後比較法更能準確地反映項目的真實成本和效益。前後比較法不考慮不上項目時項目的變化趨勢,可能會使評價當年的狀況凝固化,從而誇大或低估項目的效益。而增量效益法則先對不上項目時企業的變動趨勢進行預測,然後將上項目以後的成本(效益)與其逐年作動態比較,因此得出的結論更科學、更合理。

例如,某公司決定擴大A生產線規模,項目生命周期為10年。在第4年開始投入使用後,產量每年增加2萬件,然後產量保持穩定不變。如果不擴大生產線的規模,通過挖掘內部潛力,每年可增加A設備產量1萬件。通過增量淨效益法對該擴建項目進行分析,可以發現,如果採用前後比較法,將A產品現在的產量10萬件作為靜態的對比基數,則在擴建項目之前的10年產量為100萬件,而實施項目後10年的產量為173萬件,就會認為實施該項目產生了73萬件產量的增量效益。但通過有無比較法分析可知,該項目的生產增量應該為56萬件,即採取前後比較法使項目效益虛增17萬件。反之,如果實施項目前該企業生產呈下降趨勢,實施項目後控制了下降並且使產量上升,採用前後比較法將會掩蓋、縮小項目的實際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