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墮三都

墮三都」是指春秋時期魯國孔子執政期間,墮毀三桓(魯國公族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私邑的歷史事件。

「墮三都」的背景是,春秋中期以後,魯國政權不斷下移,被稱作「三桓」的叔孫氏、季孫氏、孟孫氏三族之家臣勢力漸強,經常以下犯上,侵凌「三桓」,甚至越過「三桓」而干預國政,或以其控制之邑為據點發動叛亂。而當時「三桓」已控制不了他們的私邑,為他們的家臣邑宰所盤據。魯定公十二年(前498年),孔子為魯國的大司寇兼攝相事,為了加強君權,為防止家臣據「三桓」之私邑反叛,這年夏天,建議魯定公拆毀「三桓」私邑、郕。

起初,季孫斯和叔孫州仇、仲孫何忌想要抑制家臣勢力,也支持墮三都。叔孫氏先墮毀郈邑。費邑宰公山不狃(也作弗擾、不擾)起兵反魯,率軍攻入魯國國都曲阜,魯定公和季孫斯(季桓子)、仲孫何忌(孟懿子)和叔孫州仇(叔孫武叔)躲在季氏之宮,武子之台。孔子派申句須樂頎率軍擊敗弗擾,弗擾逃到齊國。後來齊國軍隊守在了魯國邊境,坐等魯定公帶軍隊去推掉最後一位國相的城牆,齊國就會攻進首都來。而郕邑宰公斂處父反對墮毀郕邑,使三桓開始反對墮三都。墮三都行動就此半途而廢,同時也暴露出孔子和三桓成為了敵人,孔子不得不中斷仕途和救國理想,與弟子們踏上了周遊列國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