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壁中人故事

《壁中人》是一則來源於寓言故事的文言文故事

故事講的是:從前,在靠近長城的一個角落,住著一個名叫陳公的老人。他住在用土坯壘成的房子裡,房內陰暗潮濕,每天晚上都只能借著燭光讀書。這裡離京城很遠,行人很少,所以偶爾才有幾個過路人停下來向他詢問長城的事情。但因他年老體衰,人們都不太相信他。一天晚上,一個名叫魏生的客人來訪。魏生博學多才,名聲很大,到這裡來拜訪的人很多。陳公也接待魏生,二人同席而坐,相談甚歡。夜深時,二人喝完酒後各自回房休息。陳公剛躺下不久,就聽到敲門聲。他打開門一看,只見魏生急匆匆地走了進來,身後還跟著一位年輕人。魏生說:“我剛才在附近閒逛時,聽到您談論長城的事,覺得很有意思。特地把他帶來,讓他和您見見面。”陳公見這位年輕人相貌奇特,便請他坐下交談。年輕人說:“我是從京城來的,聽說這裡很少有人談論長城的事,特地趕來拜訪您。”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守信用,要相信別人。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