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布里埃

埃瑪紐埃爾·夏布里埃(Alexis-Emmanuel Chabrier,1841年1月18日-1894年9月13日)是一位法國浪漫主義作曲家。他出生於法國多姆山的昂貝爾,自幼顯示出過人的音樂才能,但因遵從父命,學習了法律並成為一名公務員。儘管如此,他仍然利用業餘時間自學音樂,並創作了一系列專業音樂作品。

夏布里埃的輕歌劇《星》(L'étoile)在1877年於巴黎喜歌劇院上演後,使其被承認為專業作曲家。然而,他仍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創作。直到1880年在德國慕尼黑聽了華格納的歌劇《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後,深受影響,決定辭去公職,專門從事音樂創作。

夏布里埃的代表作品包括管弦樂《西班牙》(España, rapsodie Pour Orchestre)、《身不由己的國王》(Le Roi malgré Lui)、《快樂進行曲》(Joyeuse Marche)和《田園組曲》(Suite Pastorale)等。其中,《西班牙》是他到西班牙旅行採風後的產物,最初是鋼琴曲,後來被改編成管弦樂,這首作品展現了西班牙的音樂和舞蹈風格,特別是霍塔舞曲馬拉圭那舞曲,生動描繪了西班牙人民的生活情趣和豪放性格。

夏布里埃的作品反映了19世紀80年代巴黎的精神風貌,與早期印象派畫家的作品相呼應。他的和聲新穎獨特,配器手法別出心裁,色彩鮮明,音樂富於幽默感和健美。他被認為是德彪西、拉威爾、普朗克等法國近代音樂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