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外方位元素的作用

外方位元素的作用和重要性如下:

定義:外方位元素是在恢復內方位元素的基礎上,用於確定攝影光束在攝影瞬間的空間位置和姿態的參數。這些參數包括三個直線元素(描述攝影中心的空間坐標值)和三個角元素(描述像片的空間姿態)。

作用:

表徵攝影光束的空間位置:外方位元素能夠明確表示攝影光束在某一空間直角坐標系中的三維坐標值,即攝影中心的空間坐標。

確定像片的姿態:通過角元素,外方位元素能夠描述像片相對於某一參考軸的空間姿態,如旋轉角、傾斜角等。

重建地面立體模型:通過確定每張像片的六個外方位元素,可以恢復航攝相片與被攝地面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而重建地面立體模型。

提取目標的幾何和物理信息:利用立體模型,可以進一步提取目標的幾何和物理信息,這對於地形測量、環境監測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獲取方法:獲取外方位元素的方法包括利用雷達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系統以及形象攝影機等現代技術手段,也可以通過一定數量的地面控制點,根據共線方程反求像片的外方位元素。

綜上所述,外方位元素在攝影測量和遙感領域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們不僅用於描述攝影光束的空間位置和姿態,還為後續的地面模型重建和信息提取提供了關鍵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