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外溢效果是什麼

外溢效應通常指的是技術外溢效應,它涉及到通過國際貿易、外商直接投資(FDI)等方式,將先進技術從一國或一地區傳播到其他國家或地區,並對當地相關產業或企業產生的影響。這種效應可以分為平行外溢和垂直外溢兩種形式:

平行外溢:指對當地競爭企業技術創新的示範、刺激與推動。

垂直外溢:指對當地上下游關聯企業技術進步的示範、援助與帶動。

技術外溢效應會帶來技術進步及相應的經濟成長,具有涉及企業多、影響範圍廣的特點。然而,這種效應的具體規模和範圍在不同經濟體之間並沒有一致的實際證據。東道國和東道國工業的特徵以及他們之間的系統差異決定了FDI的外溢效應。此外,東道國公司從事投資和學習吸收外國知識和技能的能力和動機也會影響外溢效應的實現程度。總體來說,外溢效應主要集中於中等收入或經濟較發達的國家,而在最貧窮的開發中國家中,很少有東道國公司與跨國公司存在直接的競爭,因此技術外溢效應的存在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