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外熵

外熵(extropy)是一個科技術語,最早由哲學家馬克斯·莫爾提出,其定義是「生命系統或有組織系統內的智力、功能秩序、活力、能量、生活、經驗以及能力還有改進和成長的動力。」外熵只是一種隱喻,還未成為技術名詞,因此,它不是熵的反義詞(反義詞是負熵),儘管也有考慮將它作為專用反義詞的。

外熵的鼓吹者自稱為「外熵族」。基於生命外熵的活力論本質,他們發表了關於生活方式的七點聲明。聲明第三點是綱領性條文,申明他們「無疆界擴展」的個人信仰——即生命會一直擴張,直至充滿整個宇宙。那些不這麼認為的人,被他們貼上「死亡主義者」的標籤。

外熵被定義為負熵——無序狀態的反面,那麼根據定義,它是有序狀態的擴大。然而,什麼是有序?對於簡單的物理系統,熱力學概念足以解釋;而對於包括黃瓜、大腦、書本和自驅動卡車的現實世界,我們尚未找到度量外熵的有效工具。我們最多可以這麼說,外熵類似於但不等同於信息,它需要自組織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