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元能力是什麼意思

多元能力這一概念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和領域進行理解,具體包括:

納斯鮑姆政治哲學理論

多元能力是納斯鮑姆提出的政治哲學理論的核心要素,旨在批判傳統契約論和靜態能力模型的不足,構建一種基於多元能力的正義理論。

多元能力的定義包含三重含義:作為一種方法,強調能力的多元性和生長性;特指能力的多元性,強調生活質量中最重要的元素是多樣且不可通約的;最終指向人的自由能力,具有生長性與動態性。

個人成長與發展:

元能力,即基礎的核心能力,是其他所有能力的基礎,包括學習力、自我驅動能力、意志力等。這些能力的培養對個人成長至關重要。

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環境下的能力:

多元讀寫能力(multiliteracy),也稱為數位化讀寫能力,是指在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環境下,人們如何正確地掌握媒介進行寫作和套用,評判性地解讀與評價的能力。這與傳統的文本讀寫能力相區別。

綜上所述,多元能力既可以指納斯鮑姆政治哲學理論中的一個核心概念,也可以泛指個人成長和發展中需要培養的基礎核心能力,以及在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環境下所需的多元讀寫能力。這些不同的解釋和套用展示了多元能力概念的廣泛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