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言何益寓言故事

多言何益的寓言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老者叫石某,他特別會說話,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他家有一棵大樹,石某每天都到大樹下去練習演講。他的鄰居都怕他,躲著他走。漸漸地,他的名聲越來越大,人們都知道有個會講話的人。

有一天,石某信心滿滿地跑到集市上去演講。有個白髮長者聽了他的話後,很不以為然地笑道:“你說這么多有什麼用呢?說得再多又不能增加一星半點的收穫呀!”聽了這話,一向能言善辯的石某卻默然了。

那老者原名叫林允,長得眉清目秀,身姿矯健。雖然他的嘴巴沒有石某會說,但後來經過多年的苦讀,成為一位很有學問的人。林允常常以微笑面對世間萬物,對待別人和事都能容忍與寬容對待。有一天,林允聽了石某的解釋,覺得老人是對的。從此,石某變得言簡意賅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多說無益,多說無益!說話太多不僅浪費自己的精力,還浪費別人的精力。說話要簡練扼要,不要說廢話、空話、套話、假話。

“多言何益”出自《墨子·非儒下》,它告誡人們不要亂說話,要知道話多必失、禍從口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