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的故事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的故事如下:

在古代,有一個叫做子禽的人,他向老師請教了一個問題:“老師,孔子經常說一句話,那就是“多言數窮”,這是什麼意思呢?他為什麼這么說呢?”

孔子回答說:“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說話太多,就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甚至會讓自己陷入困境。這就是“多言數窮”的意思。因為如果一個人說話太多,他就會不停地解釋、說明、辯護,這樣就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甚至會讓別人產生誤解。”

子禽接著問:“那么老師,您為什麼也這么說呢?您不是經常鼓勵學生多說話嗎?”

孔子笑了笑說:“但是,當你成為一位領導者時,你就不能一直說話。你應該把更多的機會留給你的下屬,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是一位好的傾聽者,而不是一位滔滔不絕的演講者。”

所以,“多言數窮不如守中”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應言簡意賅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並尊重他人表達的機會。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在原文中尋找更加精準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