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乘佛教是什麼意思

佛教的一箇重要分支

大乘佛教是佛教的一箇重要分支,也被稱爲“北方佛教”,在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地有廣泛傳播。它的核心理念是菩薩道,追求普度衆生的宏偉願景,將利益他人置於個人解脫之前,希望成爲完美的菩薩。大乘佛教強調菩薩道的實踐,以利益衆生爲宗旨,以成佛救度衆生爲目標。它深信每個人都有潛在的佛性,通過修行可以達到佛的境界。這種觀念在大乘佛教中佔據了核心地位,爲人們帶來了無限的希望和可能。

大乘佛教的經典豐富多樣,包括《大般若經》、《金剛經》和《法華經》等,這些經典對大乘佛教的思想和修行方式產生了深遠影響。與小乘佛教相比,大乘佛教的信仰更爲廣泛,不僅信仰釋迦牟尼佛,還尊奉阿彌陀佛彌勒佛藥師佛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等諸佛菩薩。在修行上,大乘佛教注重“六度”和“四攝”等菩薩行的修習,與小乘佛教的“三學”和“八正道”有所不同。

儘管大乘和小乘佛教在修行方法和教義上存在差異,但它們的根本區別在於追求的目標。大乘佛教旨在利益一切衆生而求證無上菩提,而小乘佛教則更注重自我解脫,追求羅漢的解脫爲目標。這種差異使得大乘佛教在佛教體系中獨樹一幟,成爲了一箇具有廣泛影響力和深厚歷史底蘊的佛教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