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勝魁劇情

大盛魁》是一部以清朝初年晉商巨商大盛魁為背景的電視劇,講述了自清代「走西口」歷史背景下由晉商創造的中國清代最大的跨國貿易商號——「大盛魁」的興衰傳奇。劇情由創業、興業、歇業三部構成,歷史跨度270年。

故事開始於三百年前,一場戰爭催生出走西口的移民壯舉。幾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來到蒙古草原,沒有人會相信,他們能創造出富可敵國的商號。其中,王相卿是一個身無分文的漢子,他站在天下皇商的首富的毫宅前,宣稱要娶他家的小姐,並且要讓自己的買賣超過他家。這個商號就是大盛魁,這個人就是王相卿。

王相卿行事略帶莽撞、性格直來直去、重義氣腦子快。他父母早逝,跟著姐姐一家長大。他是眾人口中愛吹牛的「王二娃子」,他「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地看上了皇商孫家的小姐孫香玉。屢遭孫家少爺孫文舉的奚落、欺侮,王相卿決定背上行囊去當隨軍民夫,跟著康熙皇帝征討蒙古葛爾丹的叛軍闖蕩草原。

在這個過程中,他遇上了張杰史大學。身為民夫隊伍中的百夫長,史大學為人小氣摳門,不得人心,王相卿不斷與其發生衝突。這時候,牽著一峰駱駝的張杰出現了,王相卿發現,這個外來者居然是自己的「同鄉」,興奮不已更兄弟相稱。但沒想到,他人生中第一次大難,也是第一次轉機,就這樣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