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司馬陶公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大司馬陶公故事》的作者不是陶公,它是先秦時期作品,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陶公少有清操,故終始不渝。居家公嚴,非有司之事不妄。宴飲私室,恆少儉約,婢僕以夫人言為恭。二弟舉子未有名,屬請立名。大曰:老父之陶也,外為州民,少允王教。是以一與尊位焉。尊大彌畏之至。郡吏南葂年少精敏,敬異公志效公堂觀大人之意有所舉措耳見事者不敢輕易動公一毫心之所欲非可一朝而盡也常雲我與子非不知治,所不見知治耳耳

《大司馬陶公故事》是一篇讚揚陶侃廉潔奉公、為人正直的短文。文中記敘了陶侃對家人和下屬的要求非常嚴格,私下裡宴請賓客也總是非常節儉,從不浪費糧食;對屬下官員們的要求也很高,提拔人才十分謹慎,這些描寫充分展現了陶侃的人格魅力。同時,文中還記敘了陶侃的兩個弟弟請求他賜予兒子的名字以及一些小吏對他心生敬畏的情景,也表現了他對家人和下屬的關心和愛護。

此外,《大司馬陶公故事》也展現了大司馬陶公重視人民利益、恪盡職守、為官清廉、正直無私的形象特點。這些特點也是中國古代官員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和道德標準,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