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嶼山風水故事

大嶼山風水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比較著名:

* 大澳塘存古井。古井在大澳正街東面的古井亭下,井水清澈,長流不涸,有一口古井“藏風得水”之說。古井亭附近居住的多是葉姓居民,葉氏族人認為大澳葉氏開基祖“景川公”是位風水大師,其子孫後代在大澳選址都是遵循祖上“坐地成象”的風水原則,大澳舊街的走向也體現了葉氏家族的祖訓。

* 寶蓮燈下有龍穴。這是寶蓮寺的一個傳說,據說在很久以前,大嶼山附近經常下雨,但沒有水浸。每天下午四點左右,天氣開始轉變,天色開始昏暗,就會有龍由天而降,盤踞在寶蓮燈下。因此大嶼山在寶蓮燈的附近有一個風水寶地。

* 龍潭沖的傳說。潭尾村東邊有一條山澗,直通龍潭坑,其盡頭有一深潭,村民稱之為“潭尾”。潭邊有一塊形似海螺的石塊,據說當年海龍王還送來一對海螺給觀音像作鎮宅之寶。潭尾村村民認為這裡就是龍穴所在。

此外還有天壇山風水等故事。這些故事反映出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生活深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