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明咒是什麼意思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加持

大明咒,也稱為六字大明咒,是佛教中一種非常重要的咒語,源自梵文,象徵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加持。這個咒語包含六個音節,分別是「唵(om)、嘛呢叭咪、吽(hum)」,每個音節都蘊含著深刻的含義。

「唵」代表佛部心,象徵著法、報、化三身,即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是所有諸佛菩薩的智慧、語、意之象徵。

「嘛呢」指的是能隨意變化的寶珠,象徵著寶部心,象徵著摩尼寶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叭咪」表示蓮花部心,象徵著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意味著即使處於五濁惡世的輪迴中,誦此真言也能去除煩惱,獲得清淨。

「吽」表示金剛部心,象徵著祈願成就的意思,強調了依靠佛的力量,勤勉修行、普渡眾生、成就一切,最終達到佛的境界。

此外,這個咒語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蘊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它不僅代表著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還被認為能夠開啟智慧、淨化心靈,並幫助眾生脫離輪迴,達到解脫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