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水漫灌比喻什麼

大水漫灌這個成語原本是指在農業生產中,不進行溝埂建設,讓水流在地面漫流,以漫流方式進行灌溉的作業方式。這種方式水資源利用率不高,不僅浪費水,而且在乾旱情況下還容易引起土壤的次生鹽鹼化。

在比喻意義上,大水漫灌可以用來形容:

災害性洪水:形容江河水位上漲過快,水勢湍急,從而淹沒周圍的土地和建築物,造成巨大的破壞和災害。

行為過度干預:用來形容過度干預市場經濟的現象,如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投資增長等,導致市場充斥著過量的資金和資源。

信息泛濫: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信息爆炸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大量新聞、文章、視頻等信息源源不斷地湧入人們的生活中,使人們面對大量的信息選擇和處理困擾不已。

想法或建議過多:在決策過程中,如果所有的意見都被採納,就會導致決策的失去方向和效率。

經濟調控的強刺激:在經濟調控方面,大水漫灌原本是指往市場裡「放水」,注入大量貨幣,刺激經濟,但這種做法可能會導致副作用,如股市和樓市泡沫。

綜上所述,大水漫灌這個成語在不同的語境下有不同的含義,但通常都與過度或不適當的干預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