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法師故事

關於大法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鐵杵成針。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經常逃學,出去玩到天黑都不回家。一天,他回到家中,母親問他為什麼回來這么晚,他便撒謊說放學晚。母親見他神色慌張,便起了疑心,在逼問下,他才道出逃學的事。母親氣得讓他跪在庭前,逼他讀書。李白一聽讀書就頭痛,便趁機一溜煙跑了。

有一天,李白跑到了小河邊,看到一位老婆婆正在石頭上磨杵,便好奇地問:“您這是在乾什麼呀?”老婆婆回答:“我這是要把這根鐵杵磨成針。”李白驚奇地問:“這么粗的鐵杵,要磨到什麼時候啊?”老婆婆笑答:“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

* 畫聖吳道子拜師。唐朝時,畫聖吳道子苦學繪畫,但他總覺得自己的畫沒有新意。一天,他在山上迷了路,傍晚來到一家農戶投宿。他向農夫說明了身份,農夫很熱情地招待了他。半夜時分,月光下雞飛犬叫,農夫正要下地驅趕雞犬,卻被吳道子看見了。他想到自己雖然畫技精湛,但還沒有畫出一幅滿意的佳作。於是決定留下來向農夫學畫。

第二天黎明時分,吳道子向農夫說明來意後,便在屋內鋪紙研磨。他望著窗外白茫茫的雪景,想怎樣畫也畫不出來。忽然靈機一動,提筆在白紙上畫了一座雪山和幾隻飛鳥。農夫看了讚嘆不已:“真是一幅絕妙的畫!”吳道子謙虛地說:“我畫得不好,請您指點指點。”農夫說:“你畫得確實不錯,但你畫的是雪景而不是眼前之物。既然是雪天,就應該有寒風和樹木。請再畫一幅有寒風和枯樹的雪景圖。”吳道子聽後茅塞頓開,連聲道謝。

以上故事展現了大師們刻苦學習、不斷進取的精神,也體現了他們對藝術的熱愛和追求。這些故事不僅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藝術家,也成為了藝術史上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