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痲里

大痲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植物,其使用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曾長期用於藥物、宗教和娛樂方面。大痲的成分非常複雜,主要包括類脂物、黃酮類化合物、萜烯、碳氫化合物、非環形大苯酚、生物鹼,檸檬酸銀和環形大痲酚等,其含量視種類以及具體植物部位而定。

大痲的主要有效成分包括四氫大痲酚(THC)、大痲二酚(CBD)等。THC具有精神活性,可讓人興奮和成癮,而CBD則不會。此外,人體自身可能產生大痲成分,這種內源性大痲對生理的作用尚不清楚。

大痲的使用方式多樣,可以抽吸、口服、咀嚼,一般吸入7毫克即可引起欣快感。長期服用可能引起失眠、食慾減退、性情急躁、容易發怒、嘔吐、顫抖、產生幻覺,使人的理解力和記憶力衰退,免疫力下降,容易得各種疾病,從而使身體虛弱,消瘦。

儘管大痲的種植和加工都比較容易,已成為當今西方國家最普及、最廉價的毒品,有「窮人的毒品」之稱,但是否有生理依賴性尚無法肯定,但可以肯定它對於人生理的副作用是傳統甚至已知毒品中最低的,戒除相對也較容易。

大痲的理化方面的檢驗,主要是對大痲中的大痲二酚、大痲酚和四氫大痲酚3種有效成分進行定性和定量測定,包括常規化學法、毛細管電泳法、薄層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氣相色譜法和氣相色譜/質譜法、免疫檢測法和生物檢測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