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禮議是什麼

大禮議”是明朝嘉靖年間的一場政治爭論,發生在正德十六年(1521年)到嘉靖三年(1524年)間。該爭論的核問題是關於明世宗朱厚熜的父母尊號及皇統問題。明世宗以地方藩王的身份繼承皇位,引發了關於他是否需要改換父母的重大爭論。

這一爭論實質上是皇權與內閣權力的一次劇烈碰撞。一方面,以內閣首輔楊廷和爲代表的人物認爲明世宗應繼承明武宗(即明世宗的侄子)的父親孝宗爲尊,要求世昌承認孝宗爲義父;而世昌則堅持只認孝宗爲伯父,因此雙方就以誰爲世宗的皇考(即宗法意義上的父親)以及世昌生父的尊號等問題產生了激烈爭論。

這場爭論最終以明世宗的勝利告終,其施加強權壓迫,使得反對派的官員被削職致仕。大禮議加強了皇權專制,也促成了朱厚熜剛扈自用的政治作風。此後,他變得獨斷獨行,對不合自己心意的大臣採取嚴厲措施,如廷杖等。這一事件對明朝政治風氣產生了深遠影響,導致政治風氣日益敗壞。

“大禮議”是明朝歷史上的一箇重要事件,對明朝後續的政治走向產生了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