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舜的故事

大舜是古代中國歷史傳說中五帝之一,他有許多故事,其中一些如下:

1. 孝順故事:舜出身於社會普通家庭,父母與繼母生了兒子,挑撥離間,使他常受堯子的欺負和排擠。但舜始終能以孝順的心對待父母與弟弟,後來成為有道的大賢人。

2. 耕歷山的故事:舜在歷山耕田,歷山之耕民都感其恩,個個努力農耕,不數年而歷山有大谷,谷內有人家數百。

3. 制陶工具革新:舜推動身邊的人使用石器以外的其他工具,如木耒、木耜等。

4. 教化人民:舜不重武力鬥爭,鼓勵人民以德化人。

5. 推動教育:舜不僅自己學習禮儀,還引導大家讀書。

6. 巡視四方:傳說舜還巡行天下,考察百姓生活和教化施行情況。

7. 禪讓:帝堯在位七十年左右,決定讓舜繼承自己的帝位。他先進行考察,然後把兩個女兒嫁給舜,觀察他的行動。經過三年的考察,他覺得舜確是能使國家和人民安定的好聖君,於是決定把帝位禪讓給舜。

以上都是流傳下來的大舜故事,也反映出古人對於德行、教育和責任感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