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豆成份比例

大豆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植物,其成分主要包括:

蛋白質。大豆的蛋白質含量平均約為40%,範圍在27%到50%之間。這些蛋白質主要由球蛋白和少量的白蛋白構成,其中包括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且大豆蛋白的胺基酸組成平衡,優於其他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

脂肪。大豆脂肪含量大約為18%到22%,主要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包括亞油酸(占42.8%到56.1%)、油酸(占15%到36%)、亞痲酸(占2%到14%)和硬脂酸(占2%到7.5%)。大豆油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用油,含有高水平的亞油酸和亞痲酸,對心臟健康有益。

碳水化合物。大豆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蔗糖、棉籽糖、水蘇糖和多糖類,這些成分幾乎都是膳食纖維,對消化有益,但也會引起腹脹。大豆中的多糖類幾乎都屬於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

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大豆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尼克酸和脂溶性維生素E。鈣和磷的含量尤其高,對骨骼生長和降低血壓有重要作用。維生素E是一種強效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

此外,大豆還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有益健康的成分。這些成分使得大豆成為一種營養價值高、用途廣泛的食品,適合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